產量飄忽。不擅長應對評論,但很喜歡並感謝大家的留言,我都有看。

关于

(維勇)日常片段01.-03.

其實蠻多地方和主流同人文對維克托的了解不一樣的,所以這三篇日常主要圍繞這些不同之處展開。


01.日常片段-訪問

 

維克托很喜歡在媒體訪問勇利的時候搶答,美奈子總會露出懷疑的神色。

如果說微克托擔心勇利不習慣,所以替他應對媒體,下意識令媒體報道能夠友善地塑造勇利的形象。但很多時候,勇利還沒來得及反應,維克托已經主動地接過記者發問。

明明讓學生變得獨當一面是教練的使命。所以當勇利在日本地區大賽,因為過於緊張而忽略了其他後輩的情緒時,他會有意識地鼓動勇利去改善。但當麥克風抵在勇利面前,維克托發現自己馬上充滿發言的欲望,忘記了要讓勇利獨當一面,而且搶答的原因與勇利本身內斂羞澀的性格無關——他只是想告訴全世界,包括他在聖彼得堡的同伴和教練,他有好好正視教練職責、正視自己心愛的學生。更想告訴所有人,他對勇利有多熟悉和驕傲,就像「媽媽」老愛在外人面前如數家珍的稱讚站在身邊的兒子。

相對地,勇利一般都很好地體現了「孝順兒子」的沉默得體,順從地露出贊同的微笑。雖然勇利的內心已經翻滾了千百種「原來維克托一直這樣看得起我」的思緒,偶爾甚至會飄飄然得在訪問中走神。

只是訪問後,他的壓力經疊加而更沉重。

 


02.日常片段-佔有慾

勇利雖然性格內斂,行蹤低調,但莫名地,跟他相處過的人都很喜歡和他相處。維克托認為這是勇利性格謙遜溫和所致,令每個與他相處的人都感到如沐春風。但同樣地,因為過分謙遜演化成自我評價過低,下意識將自己隔絕在圍牆後面保護自己,避免與人接觸。

所以每當維克托看見勇利和別人關係變好時,他都會感到很高興。尤其大獎賽,他會有意地和勇利保持距離,讓他可以跟更多選手接觸、交談,建立更深的友誼,例如他的小後輩尤里、他的對手克里斯、其他年輕的對手們等等。甚至如果勇利能夠結識更多優子以外的異性朋友,他也會感到很安慰(當然勇利因此失去安全感是後話)。畢竟作為國際級選手,也需要具備相等的社交氣度,這也是維克托對自己十分自豪的地方。最重要的是,他不想勇利的冰面只有自己孤單一個。

但這種教練的思維方式不總是穩定地在運作,作為屬於勇利「維克托就是維克托」的超越性存在,他自身對這個人也有越過任何身份的佔有欲——他不能容忍有人在他面前表現得比他還熟悉勇利,比他與勇利關係更好。

「沒有人比我更了解勝生勇利了好嗎?」看見切萊斯蒂諾和披集興奮地分享關於勇利的趣事時,精神上充滿佔有慾的維克托,在心中如此自信道。

不過他不明白為甚麼總是被現實打臉。


 *


03. 日常片段-刻板印象

勝生勇利發現自己和偶像日夜相處、認識他更多時,自己愈發不能明白他。

到底為甚麼喝杯酒也要摟摟抱抱?

到底為甚麼要穿著奇怪的衣服和父輩狂歡?

到底為甚麼經常說出離譜的說話,例如「演技分拿滿分就好了」這種話。

這是俄羅斯人特色嗎?勇利在尤里離去後缺乏參考對象,只好跑去書店買了一堆《俄羅斯人文化》、《俄羅斯風俗》、《俄羅斯人民族特性》、《俄羅斯人喜好》亂七八糟的書,每天臨入睡前閱讀。

戰鬥民族、本性凶狠好戰、民風強悍、外冷內熱⋯⋯各種各樣的形容。

但無論哪本書,偏偏都沒有貼切維克托這種類型的。

 

後來大獎賽後,勇利搬到了聖彼得堡訓練。尤里瞥見了勇利行李中的這些書,笑勇利也太膽小緊張,擔心太多,笑得眼淚都飆出來。勇利只好無奈解釋由來。

尤里聽見後直接笑得跌坐在地上:

「只是維克托他自己太奇葩、太脫線而已啊!」



评论
热度(35)

© Kamistrey | Powered by LOFTER